中标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重点专项8个项目正式启动

 1515315008209478.jpg

2016年9月28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以下简称“NQI专项”)“支撑重点领域能耗总量和能耗强度双控制的关键技术标准研究”等8个项目在京正式启动。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国家标准委综合业务管理、工业标准一部、工业标准二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科研财务助理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白殿一主持。

1515315009827673.jpg

在启动会上,科技部资管司副司长吴学梯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NQI专项的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部署考虑,强调技术标准项目在NQI专项全链条一体化实施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国家质量基础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并要求专业机构要创新管理方式,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要切实履行法人责任制,各参与单位科研人员要熟悉学习改革的要求,增强自身荣誉感、使命感。21世纪中心副主任柯兵对中心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提出了NQI专项的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的具体管理措施。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越薇强调了各部门领导和专家对NQI专项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要求项目牵头承担单位明晰目标、规范管理,统筹各类资源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撑,站在NQI专项的高度做好各项目研究工作。国标委综合业务管理部主任国焕新表示项目研究要注重与科技体制改革、标准化改革精神高度契合,注重科技与标准的高度融合,共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中标院院长马林聪介绍了2016年由中标院牵头承担的8个项目的立项情况,强调中标院将按照专业机构的管理要求,充分发挥承担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在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方面,将不断完善项目组织管理的模式,建立健全项目及课题管理要求,密切跟踪并严格落实国家对于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的最新要求,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管理监督与支撑服务,确保各项目目标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
为规范中标院承担的各项目及课题的管理工作,中标院根据国家相关管理规定,结合自身管理特点和需要,制定了项目及课题管理手册。在本次启动会上,中标院科研管理部门副主任余田针对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及经费管理等方面对管理手册的相关要求做了简要的介绍,管理要求将通过加强对各项目及课题的管理工作,与各参与单位加强协作交流,共同确保项目目标的顺利完成。

NQI专项是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大背景下,由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等13个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的,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思路,围绕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和典型示范应用5个方向设置了11个重点任务、35个子任务。在首批启动的项目中,中标院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共7项技术标准项目和1项典型示范项目获批立项。本次会议标志着各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8个项目将针对基础通用和公益性标准供给不足,满足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对标准的需求,研究重要基础通用、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国家标准,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技术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开展中国标准境外适用性技术研究,增强我国在国际经济技术贸易等规则制定中的影响力,扩大我国相关产业和技术领域领跑国际的优势;形成集碳排放标准、计量、监测、核证为一体的技术体系,为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实现“十三五”碳减排目标等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闲庭信步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观庄路1号
电话:028-85612323     15680659638
邮箱:1510687471@qq.com
网址:www.txyqg.com

关注我们:

四川万创同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