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画展读李兵

 ——四川同心文化艺术院副院长丁芾

2018年8月18日,这是个人们公认的好日子。

这天,李兵先生和陈承基先生的国画展,在南京现代美术馆隆重揭幕。

还没走到江苏省现代美术馆,远远地就看见巨大的红色广告上跳出“仙姿神彩汇金陵”几个大大的熟悉的字体!这字写得如此潇洒随意、笔力雄健,字字刚柔相济!

不错,是画家李兵先生的手笔!

真是还未见画,书法已先声夺人。

 

1.jpg

画家与嘉宾合影

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名符其实,现代味十足——大门的造型和展厅里几十米高的空间都是用钢管造成的抽象的几何图形……

2.jpg

画家李兵致答谢辞

众所周知,李兵先生是以其极具中国特色的水墨雪山画而扬名中外,雄居中国画坛。

他的非常独特的块斧劈皴就是专为画高海拔雪山而创的。

块斧劈皴的诞生,因它而展现出面貌一新的中国水墨雪山画,让其在几千年来浩瀚的绘画史的长河里,在古人们创造、总结出的种种皴法中,又增添了一个全新的元素!

更重要是这种皴法得到了绘画界和评论界的一致认可,一致叫好!

虽然如此,但一想到整个展厅全部展示的是同一类型的高海拔雪山,会不会显得品种单一?!而且,所有雪山都是用同一种皴法表现,会不会出现雷同或相似?!

心存疑虑,我走进展厅。

 

起眼一看,四壁尽雪山,几乎全是宏篇巨制的大幅雪山画!

3.jpg

《雪岭放晴拥惠风》

4.jpg

《铁骨蕴神巅》

一般画展,八尺整幅就算大画了,丈二都少见,丈八更是难见……。可这里,那丈八、丈八截头及丈八斗方,竟有31件;丈六、丈六截头及丈六斗方也有12件;丈二、丈二截头及丈二斗方有4件;八尺和六尺有25件……。啊呀呀!这么多巨幅大雪山画,同时在江苏现代艺术馆这样一个有高度有深度的空间展出,更显壮观!几乎每个观展人一踏进展厅,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那一座座雪山,因其气势和雄壮而彰显出的震撼力,实在难以用语言描述!

5.jpg

《冰魂燎古今》

翻遍古今画册,历数次次画展,我所见过画得好的——也就是能在自己脑海里能留下记忆的雪山,几乎都是作为远景、配景出现。好不容易找到几幅以雪山为主题的画,它们表现出的也是中国画传统的典雅、清秀、优美等小情调、小志趣、小意境……。那不仅仅是因为它们表现的是低海拔的雪山,还因为它们如实地展示出了画者的心胸和志向。所以,虽然画中也有山峰,但不显钢毅,更无气势可言……

6.jpg

《烟波似海逐浪高》

可李兵先生笔下的一座座雪山,一看就是历经万世苍穹,被岁月的风霜刀剑狠狠地摔打、锤炼、切割过……。它的钢毅,它的不屈,它的雄壮伟岸,扑面而来,势不可挡!震撼之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凡到过西部高海拔地区,亲眼见过大雪山的人,一看就明白:李兵先生真实地、艺术地展示出了现实中的一座座雪山。

7.jpg

《海誓山盟共长天》

当你看到一幅画而感到愉悦,那么,这幅画对你个人来说就是一幅好画(它与一切衡量画的标准无关,更与作画者的名声地位无关。因为这不是评职称,更不是挑选获奖作品)。若这幅画能让你感到心灵的碰撞,身心的震撼,那可不是一件易事!那么,一是证明这确实是一幅好画。二是你读懂了这幅画,读懂了这个画家。因为画家已将整个自己溶进了自己的作品里!那种深层次的共鸣,绝不会随时可遇!可在这个展厅里,打动我、让我震惊的可不止一幅画!

8.jpg

《东方破晓锦图屏》

我站在展厅中,晃眼一看,单从构图和雪山的描绘上看,没有一幅相似,更没有一幅雷同!甚至一点儿局部也没有出现这问题。

 

后来,我才知道:李兵先生展出的所有作品,都源自是他的写生手稿。全都是他将写生稿创作成作品后,再经历多次地反复推敲、反复研究,甚至还去实地再次考查,再次感悟,然后再回来又对作品反复地进行再加工、再渲染,而创作成的作品。而且,在这过程中,倘若画中的某处某点还没达到他想表达的思想、意境或效果,他还会一次次再去实地……。就这样,他已熟透了自己要展现的那些雪山的每一座山峰。哪里是什么样的山峰,哪里有什么形状的雪坡,哪里有多大的雪沟,哪里有什么样的平台……,经过同样程序创作出的作品可绝不止一幅!有的作品,从起稿到完成作品,竟整整历经了八年时间!

9.jpg
《信念似铁坚》

李兵先生对艺术的热爱和认真执着,对事业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还有对雪山的敬畏崇尚,由此可见其一斑!

这样创作出的作品,哪里会出现相似?!更不可能出现雷同!

李兵先生是在用自己的心血在画雪山。

雪山已经和他融为一体。

雪山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份。

我高兴地静下心来,开始慢慢地欣赏。

这是一幅巨大的丈八水墨银山——《圣洁佑百川》。

10.jpg

《圣洁佑百川》

我是李兵先生的学生,去年有幸跟随李兵先生学画雪山。所以,我知道:块斧劈皴若掌握不好,很容易把雪山画成一组组的令人讨厌的麻将块;也容易把雪山画成一组组规则的毫无生气的几何图……。这幅银山,虽然全是用的块斧劈皴,但这块斧劈皴有长有短,有宽有窄,有正有斜,笔触有粗有细,墨色有浓有淡……。李兵先生已将块斧劈皴用得出神入化、随意潇洒。那形态各异的主峰次峰,大山小山,近山远山,山脊山沟,山的正面侧面……,块斧劈皴都将其一一如实地呈现出来了。

这幅巨作给人的感觉已不是一幅画,而是一座座真真实实地耸立在你面前的、自然界里连绵不断的雪山群!

 

你看着它那源自骨子里的钢,它的宏伟,它的雄壮,它的挺拔,它那顽强地耸立在雪之上,山巅尖硬的岩崖和高峰,你定会感到自己的渺小,你定被它折服。而那堆满山坡、溢出雪沟、布满峰顶的白雪,你不难感到那扑面而来的圣洁气韵在涤荡你的灵魂……。你读着题画诗:“神巅威尘寰,圣洁佑百川,瑞色辉天地,心灵共家园”,你的思绪会跟随着画中的意境,慢慢地升华;你会不知不觉地站到了那高高的神巅之上,天庭似乎伸手可触,百川尽收眼底。这时,你定会觉得自己的心胸变得豁然开朗,情怀博大。你会感觉到亿万年的历史就是这样在圣山下静静地、穿梭不息地流淌着——它是不会以人的意志而转移的。回首一想,人间世事,功名利禄,是非得失,确实皆可不必太在意……

11.jpg

《春风绿湖畔》

这幅六尺整幅《春风绿湖畔》画的是凌晨的雪山:天还没亮,一缕霞光已冲破黎明前的黑暗,端端地照在雪山的山腰上……,那冷暖色调的自然和谐过度,雪山明暗部的把握,令人感叹——稍不注意,就会画脏……

12.jpg

《凌云耸脊梁》

这幅《凌云耸脊梁》是朝阳正喷薄欲出,所有山顶一派灿烂:“凌云耸脊梁,化雪润三江,圣洁生浩气,高风蕴慈祥”。

13.jpg

《大地辉煌颂雪功》

无数人在这幅金山《大地辉煌颂雪功》前留影。这是朝霞中的正朝着辉煌的巅峰走去的最美的雪山,题诗道:“贡嘎雪巅耸宇穹,凌寒傲立展雄风,高天梵唱传千古,浩荡法螺久丽空,岁月钢刀雕万象,纤尘荏苒见佳容,山河锦绣歌涵养,大地辉煌颂雪功”。李兵先生的襟怀,字字可鉴!

14.jpg

《月色苍茫辉神巅》

 

月光中的雪山画出来不仅更有风味,难能可贵的是画家由此想到的是自律。他在《月色苍茫辉神巅》上题道:“月色苍茫辉神巅,寒风过处起波澜,居高未敢忘本色,日换星移修成仙”……


15.jpg
《神巅瑞色》
16.jpg
《雪山知劲松》
17.jpg
《海螺沟日照金山》
整个展厅满满的全是高海拔雪山,而且都是用块斧劈皴画就。但,你绝不会觉得作品的品种单一,不会觉得有丁点枯燥乏味——这里展出的每幅雪山都有自己的特色,张张都精彩:或是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雪山;或是早、中、晚不同时间段的雪山;或是白天、晚上的雪山……。这一幅幅看下来,竟没有感到审美疲劳!
18.jpg
《人间仙境》

我在阵阵起伏的思绪里慢慢地享受着,细细地品味着……

读画就是在读人。确实,画如其人,它展现出的是画家的胸怀和志趣。

能画出如此气魄之画的人,他的内心必定万分强大,他的心胸必定异常开阔,他的情怀必定异常博大。画家本人的人品画德决定了其作品的深度和厚重度。

19.jpg

《日辉玉岭歌良辰》

李兵先生就是用雪山画这个载体,展示着自己对人生、对世界的种种感悟,种种情怀和崇尚……。他的所思所想,都像画中的雪山一样,真实地完整地呈现于世。

 

当然,你若想更进一步读懂画,你就一定得了解作者的经历。

20.jpg

《万里玉屏映晴空》

李兵先生刻苦好学,自幼热爱书画,曾拜著名画家黄纯尧为师。他学得非常刻苦认真,这期间,他的一幅由四张六尺整宣画成的巨幅山水画参展了。在展厅里,他无意中听见有人说,这是黄纯尧的山水……。李兵猛然惊醒:绘画必须得创新,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否则,你再刻苦,再努力也只能是像谁而已!

21.jpg

《高原之光》

这时,李兵先生大学毕业后,正在甘孜州工作。长年累月地生活工作在雪山脚下,每天睁眼闭眼看见的都是雪山,每日每夜都被雪山种种美所感动,所折服……。不是说,写文章要写自己最熟习的,才能写出好作品吗?何不将自己最熟悉的雪山作为创作源呢?!爱美是人的天性。若能将雪山真实地呈现出来,人们一定会像自己亲眼见到雪山那样……,他心灵为之一震!他开始查有记载的绘画史料……,确实没人涉足高海拔雪山画这一领域。嗨!这么美的雪山几乎没人画,更没人专攻!于是,他选定了目标。他明白,选中一个好的题材,就有可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路,也才有可能创作出有自己风格的好作品。

22.jpg

《寒凝千尺玉》

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观察雪山,写生雪山。

 

有时,同一地点,他竟去过几十次。哪个山头几点钟可见凌晨的金山,哪个山腰可见黄昏的金山,哪个转弯可见……,李兵先生尝试着用各种手法来表现心中的圣山,仔细地、反复琢磨着画雪山的每一个细节……。十多年过去了,他终于创造出块斧劈皴——这一能展示高海拨雪山雄风的、独特的技术手法。

23.jpg

《蓝天雪岭喜相逢》

日子一年又一年地过去,李兵先生用块斧劈皴画出的高海拔水墨雪山画,已经从必然王国走进了自由王国。

要想进一步读懂画家,读懂某幅画,你必须仔细研读他在每幅画上的题跋或题诗……

 

于是,我特别留意起李兵先生雪山画上的题诗。我知道李兵先生的题画诗全是自己创作,自己书写的。

24.jpg

《万里长空祥云涌》

众所周知:诗言志。

 

细细地品味着李兵先生那一首又一首题诗“雪峰连绵向天耸,经幡默语舞东风……”“峥嵘岁月滋奇景,浩荡乾坤展玉容……”“冰魂烁古今,神韵动歌吟”“千峰雄峙显铁骨,万里静安扬清风……”“傲雪当空坐,潇洒瞰江河……”“凌云傲长空,日月铸华容……”,你会被他那宽广的胸襟所感染!你也会被他的视觉引领到俯瞰万世万物的高度!你会感觉到他从心底溢出的强大的正能量!这样一个画家,其人品画德必在众人之上。这是毋容置疑的。

25.jpg

《冲霄峻岭驾云翔》

在你读画读诗中,你不难发觉李兵先生是在用自己独特的、水墨雪山画的方式在与历史对话!在与天地对话!在与宇宙对话!

 

同时,你会发觉李兵先生最喜欢画晨曦中的、朝气蓬勃的金山。虽然,它淡淡的色彩还不那么耀眼,可它正在一步步朝着不可阻挡的辉煌走去。

26.jpg

《一身正气涤尘埃》

这是自然法则。

是历史的必然。

犹如李兵先生创立的中国水墨雪山画派。

金陵画展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李兵先生。

 

我为自己能有幸拜李兵先生为师而深感幸运。

27.jpg

画家李兵与艺术家粉丝合影

我为自己有这样老师而自豪。

金陵画展让我唯一感到美中不足的是:我觉得李兵先生应该有一个更大的展示空间,应该有一个更大平台,展示他这独具特色的水墨雪山。如:到中国美术馆去办展览,到联合国去……,优秀的作品是属于全人类的,应该与更多的人分享。

我翘首以待……

 

2018.8.27 写于山西恒山脚下

 

2018.10.1 修改于成都宁夏街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观庄路1号
电话:028-85612323     15680659638
邮箱:1510687471@qq.com
网址:www.txyqg.com

关注我们:

四川万创同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8--2017